央广网金华212日消息 212845分,满载防疫物资、衣帽服饰、家具、日用百货等出口货物的X8026次中欧班列从铁路金华南站鸣笛启程,奔赴11500多公里外的法国杜尔日。


今年首趟中法专列"金华号”揭牌准备出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是牛年第一天开出的全国第一趟至法国的中欧班列。对于浙江金华来说,这也是金华平台14条中欧班列线路中里程最长的一条。班列将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预计在18天后抵达法国杜尔日,所载产品将在杜尔日的洲际物流中心配送至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波兰等欧洲市场。

  2020年初疫情全球化蔓延,海运受阻、空运一仓难求情况下,铁路金华货运中心中欧班列按照“一个品牌、两个平台、多点起运、错位发展”经营策略,实行金华、义乌双平台运营,紧紧抢住疫情下长三角国际物流和货源转移的契机,构筑起了“稳外贸”,促进“双循环”的国际陆路物流大通道。


今年首趟中法专列从金华开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21年,金华中欧班列将探索突破简单运输的模式,整合各方资源,开展租箱、拼箱、仓储、前后端短驳配送等服务模式,推动班列服务从“站到站”向“门到门”转变。同时,在稳定阿塞拜疆巴库、乌克兰基辅、法国杜尔日等特色班列线路的前提下,加快拓展匈牙利布达佩斯、捷克斯洛伐克、芬兰、意大利米兰等线路,进一步扩大金华中欧班列覆盖面,与义乌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为金华企业和产品走向全球、扩大国际影响力,提供更强大的国际物流通道支撑。(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厉俊俏 李慧 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