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鞋(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央广网银川2月10日消息(记者廉军)除夕将近,年味渐浓。记者来到银川市掌政镇体验当地农民赶大集,感受这里热气腾腾、喜气洋洋的浓浓年味。

  赶大集、备年货是中国农村迎接新年的传统活动,也是一种民俗文化,更是大集最热闹的时候。小摊小贩和当地农民一大早就陆续赶来铺设摊位,很快集贸市场里人头攒动。

  各式各样的年节用品、农副产品、食品、日用百货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当地的居民和周边农民忙着逛摊位置办年货,商贩的吆喝声、叫卖声、讨价还价的声音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赶大集办年货的仪式感是年味的开始,春联、中国结、红灯笼、花炮、鲜花、鸡鸭鱼肉等,这是农家每年都要置办的年货。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在物质丰富的消费时代,赶大集办年货让人在忙碌的喜悦中为大年的到来而精心准备,为来年更美好生活向往寄托。

  掌政镇地处银川东大门,被喻为银川市的“都市后花园”,是宁夏黄河金岸的重点集镇,发展旅游经济、菜篮子经济得天独厚。近年来,掌政镇加快推进宁夏沿黄特色小镇、国家生态乡镇、全国文明村镇的建设,加快沿黄特色示范镇建设,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型产业推动农民消费升级,美丽乡村个性魅力不断凸显,已经成为银川市民近郊出游的首选之地,掌政镇的农村集市规模和特色也在银川郊区乡村占有一席之地。

  每个地方的集市代表着当地的一种特有文化,掌政镇的集市小集天天有,每逢2、5、8日是区域性大集。随着浓浓的年味浸润着这个乡镇,8日有上万人云集大集。虽然消费渠道已多元化,网购、超市、社区购等十分便捷,但赶年集备年货的传统依然是这里乡村农民最喜爱的方式。可以说赶的是一种寄托,一种情怀,还有浓浓的乡愁,更是一种民俗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