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2月5日消息(记者许新霞)据有关部门统计,2020年,宁夏银川市累计接待献血者4.72万余人次,千人口献血率达到21.4。

  数据分析显示,在银川市所有献血者中,全血献血者达42846人次、约16.4吨,同比增长1.4%。采集血小板4395人次、6737.5个治疗量,同比增长23.7%,有128家爱心团体先后组织集体献血活动,累计11743人捐献血液约4.4吨,占全血总采集量的25%以上,更有7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康复期血浆2800毫升,为宁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通报表扬。当年,银川市第八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奖。

  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银川市委、政府积极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在银川新闻媒体网站刊登献血知识,对无偿献血政策、典型人物事迹宣传报道,积极动员属地高校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无偿献血宣传和高校无偿献血工作,在高校形成无偿献血运行机制,使高校献血比例逐年递增。2020年,银川高校献血人数达到6106人,献血比例13.8%。自发组成的“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成分献血者队伍”“应急献血者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应急血液保障的主要力量。协调整合宁夏全区稀有血型献血者资源,组建宁夏稀有血型献血者之家,形成稀有血型血液应急调配、招募机制,保障全区稀有血型用血者应急供应。银川市政管理局、银川市行政审批局、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等10余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本行业系统每年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银川市30多个企事业单位、团体和院校同宁夏血液中心还建立了应急献血合作关系,组建1万余人的应急献血队伍,保证每年献血淡季、血液偏型和突发事件情况下的血液采集和供应。制订《银川市献血网点建设规划》,建立献血服务网络,方便全市人民献血。现有6个固定献血屋、4辆大型采血车和2辆可移动房车,开辟13个献血点基本覆盖全市各区县繁华地段,极大的方便了各区县市民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今年以来,受寒冷天气、各单位年底忙碌、新冠肺炎疫苗陆续接种等各方面原因影响,仅靠街头献血无法满足临床血液供应,血液库存出现严重紧缺。在血液供应紧张之时,银川市文明办1月8日向广大市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下发倡议,号召大家捐献热血,挽救生命。倡议得到各单位和爱心团体的积极响应,从1月11日起先后在银川市6个县市区组织了9场次无偿献血活动,累计有254人捐献血液95800毫升,献血量占总采集量的10.5%,有效补充了血液库存,为临床病患用血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患者过一个祥和团圆的春节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