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2月7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刘荣松)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过去一年江西检察机关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2020年共批准逮捕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81件147人、起诉111件231人,有力惩治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重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江西检察机关指派办案骨干提前介入,及时引导,有针对性地提出收集、固定、完善证据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提升案件质量。

  2017年至2020年,符某生、李某保等人分别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瑞金市等地租赁民房、招募工人,并在广州购进标识皮料、提花带、五金锁件,大肆加工生产假冒名牌箱包,销售至境内外城市,从中牟取暴利。除已销往各地的大量假冒箱包外,仅现场扣押的假冒箱包就达2万余个。该犯罪团伙由10个制假工厂、26个一级销售商、2个原料生产商组成,系全流程、“一条龙”的制假售假网络。该案是目前江西公安机关侦破的制假工厂最多、犯罪产业链条最全的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案件。

  2020年11月,赣州市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迅速组成3个专业办案组,快速反应、紧密协作、快速审查,5天内依法讯问该案44名犯罪嫌疑人,对符某生等39人批准逮捕,对方某某等5名罪行较轻的犯罪嫌疑人以无逮捕必要不予逮捕,提出继续侦查意见50余条。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部分犯罪嫌疑人已经移送审查起诉。

  同时,为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江西省人民检察院积极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协商,计划在全省各地市指定一个基层检察院管辖一般知识产权案件,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管辖布局,加大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力度。2020年10月,省人民检察院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加强知识产权犯罪办案联系协作工作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