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2月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江西省积极落实救灾资金按比例分担机制,克服“等、靠、要”思想,优先加大省本级冬春救灾资金投入,2020-2021年度省级配套下发冬春救助资金847万元。

同时,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及时向重灾区调拨发放棉被、毛毯、军大衣、羽绒服等御寒衣被共计5.675万件(床),价值约742.8万元。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也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落实资金按比例分担机制,有的县区采购救灾物资、有的县区采购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资,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切实解决受灾群众实际需要。

江西省冬春救助工作坚持“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和“分户施策、精准施策”原则,对各类冬春救助对象实行分类排队,优先考虑倒房重建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致贫返贫户和受灾的民政救助对象等特殊群体救助,以及农作物严重减产绝收、家庭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因灾致伤致残人员。对冬春救助政策落实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仍存在困难的,积极会同民政、扶贫部门按规定及时纳入临时救助、农村低保、对点帮扶等相关社会救助制度,切实发挥救助兜底作用,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不断档、不缺位,防止群众因灾致贫返贫。同时,江西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协同规划、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采取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等机制,积极推进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用好用足各类重建政策和资金,有效形成帮扶合力,确保受灾群众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保质保量完工。

截至2021年1月31日统计,2020年由江西省应急管理部门实施的因灾倒损房恢复重建共1318户和一般损房维修7256户,已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