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北仑区灵峰工业社区举办关爱职工子女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宁波2月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贺莉君 沈旭琴)春节将近,很多务工人员积极响应留在本地过年。为了让他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宁波各地陆续开展花式迎新春、送温暖活动,营造出浓郁的春节氛围。

  2月4日下午,宁波市北仑区灵峰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留年忘返,与你一‘碶’”留仑职工新年文化活动。40多家企业的留仑职工受邀前来参加。包饺子、写春联、发礼包、送祝福,大家欢聚一堂,笑语盈盈。灵峰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为留仑职工的子女们精心准备了一份“春节大礼包”,给留仑职工父母准备了拜年视频,好让家人们安心。

  此次活动,丰富了园区留仑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把用心留工、用情服务做到心坎上。在工业社区党委和企业留工政策的共同发力下,园区内的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留仑过年职工人数超过总员工人数的90%。

  包饺子、舞布龙、听走书……2月4日下午,宁波奉化的党员志愿者走进一家电器公司,送上地方特色的年俗文化节目,与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一起热闹过小年。

  该公司的外来员工都是黑龙江籍,去年3月在政府的统一组织下,乘坐包机、包列来到2000公里外的奉化打工。为了让他们有在家过年的感觉,志愿者和企业精心策划。负责员工生活管理和服务的人力资源公司更是专门从东北调运了酸菜,让员工吃上地道的家乡味。

  一边吃着家乡风味的饺子,第一次在外地过年的庞明亮还边和在老家的亲人通视频电话。“我媳妇在视频里看着我吃饺子呢,我心里暖暖的,在外边就跟在家一样温暖。”

  今年,宁波市奉化区的民营企业中有42000多名市外务工人员将留在本地过年。为了让留下来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子女过年不乏味、充满“文化味”,奉化当地政府策划安排了一系列参与度高、趣味性强的“三进五送”文化活动,总计100多场,包括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送政策、送服务、送知识、送健康、送安全,确保春节长假前后奉化区各镇街道天天有活动、日日都精彩,让留在当地的外来人员过个暖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