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5日消息(记者雷恺 舒隆焕)春节临近,年味儿渐浓。这个春节,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的倡议。各地推出多种政策举措和暖心福利,鼓励外来人员“就地过年”。近日,央广网记者采访了企业职员、留校大学生、快递员、骑手、医护人员、交警、基层创业者等多位留陕过年的外来人员,听听他们“就地过年”背后的故事。

  2月5日11时许,在陕西西安的中铁二十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绿地丝路全球文化中心项目工地上,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的务工人员陈喜年和他的30多位工友们正在工地上忙着钢筋活儿。

  陈喜年是一名钢筋工,日常工作就是对每根钢筋进行下料、调直、连接、切断、套丝、焊接。钢筋工是重体力劳动。陈喜年指着身后的钢筋加工区告诉记者,自己带领的钢筋工队有30多人这个春节坚守岗位,其中10多人都是陕西省外务工人员

陈喜年指着身后的钢筋加工区告诉记者,自己带领的钢筋工队有10多人都是陕西省外务工人员,今年“就地过年”。(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据项目总工程师杨磊介绍,该项目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配套项目,因工期紧张,为保证项目的正常施工进展,这个春节,项目部不放假,有近500名工人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他说:“这些坚守在岗,留在项目上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不在少数,大多来自甘肃、河北、四川等地。”

  陈喜年说:“今年春节,我和妻子都留守在这个项目上,留守项目的钢筋工每人每天能领到300到400元的补助,能多挣钱,对工友们吸引力很大。”

  据了解,该项目部还为留守务工人员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留守的务工人员能够安心地过好年。杨磊说:“我们首先是对留守的务工人员进行生活上关心和帮助,给大家发放猪肉、牛羊肉等年货,让大家过一个好年。另外从经济上进行奖补,比如有些焊工,基本工资加补助,一天最高拿到千元左右的工资。”

  除了给留守务工人员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外,项目部还分批组织务工人员接种新冠疫苗。杨磊介绍说,目前已经接种两批次,预计春节前,剩下的能够全部接种完毕。

  常年在外务工的陈喜年已经连续三年在外地过年了。但今年留在项目上过年,对陈喜年和他的工友们来说,能多挣一份工资是最实际的。陈喜年说,他和工友们留下来,一定会在项目上勤勤恳恳地完成项目任务。

  陈喜年的一个孩子在外地上学,另一个孩子与自己和妻子一起在西安过年,最让他牵挂的还是在甘肃庆阳老家的母亲。为了让母亲在家过好年,陈喜年给母亲捎了年货和3000元钱,并带话给母亲:“请母亲放心,我们在项目上过年很好。”

  安顿好母亲,陈喜年也能安心地带着工友们春节期间干好项目上的钢筋活儿。

  谈及新年愿望,陈喜年说:“我回不了家,只能给母亲买些生活用品。希望老家的母亲身体健康、平安如意,一个人也能把这个年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