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 宋雪)春节临近,为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北京市商务局制定了《餐饮经营场所聚餐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倡导市民减少不必要聚餐活动,同时倡议聚餐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人数控制在10人以下。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病毒传播风险依然存在。《指南》提倡“能不聚则不聚,能少聚则少聚”。有流感、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或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不宜参加聚餐活动。建议儿童、孕妇和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不参加聚餐活动。

家庭聚餐,还有哪些注意事项?《指南》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聚餐时间能短则短,一般控制在2小时以内,尽量避免在没有窗户及进排风设施的房间聚餐。此外,就餐者离开座位或包间时应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敬酒时不碰杯。

在经营服务管理方面,《指南》提出,经营单位应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和验码登记等要求,并安排专人值守;在店内外人员易聚集区划设“一米线”,提示顾客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严格落实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提供公筷公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