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2月4日消息(记者谢元森)2月4日,记者从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舒飞庚表示,“十三五”以来,江西实现受污染耕地安全率达到93%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有力地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据舒飞庚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西省主要完成了土壤污染状况普查,基本查清了全省土壤污染状况;开展了疑似污染地块排查,截至2020年12月底,496个地块纳入全国污染地块系统管理,全省100个县区均已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所有设区市均发布污染地块名录,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任务;完成97个涉农县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完成了43个涉镉污染源整治,可防控周边5km约84万亩农田污染风险。

为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法》和《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贯彻落实,舒飞庚表示,下一步将整合运用农用地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成果,持续更新并运用土壤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大数据,继续以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为重点,深入实施净土保卫战,坚决遏制“毒土地”“镉大米”事件。

具体来说,江西省将深入开展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预防保护。围绕影响耕地和农产品质量的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以及影响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安全的重点行业企业地块,开展土壤污染风险排查,实施分类整治和管控。继续动态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单,督促重点监管单位履行自行监测、风险隐患排查等法定义务,并根据自行监测和监督性监测结果,适时进行风险提示和排查整治。

二是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深入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依法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合理确定污染地块土地用途和开发时序。制定并实施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年度风险管控计划。

三是完善土壤污染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土壤污染防治法》《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相关配套制度,研究制订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管理、评审技术要点等规范性文件,规范和引导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相关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