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焦健 摄)

  央广网兰州2月3日消息(记者焦健)3日,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兰州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相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前的2017年分别下降11.5%、57.9%。

  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制定出台了20多个规范性文件,分年度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要点,建立形成分类管理、快速交办、限期办理、反馈答复、限期整改等20多项制度机制,确保专项斗争规范化开展。

  兰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张天泉介绍,全市共受理和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0311条,到期线索全部办结,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24个。特别是承办的“2.12”特大网络“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公安部评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推动了全国在打击新领域、新业态黑社会犯罪法律进程,实现了互联网黑社会犯罪定性审判的突破。

  此外,此次专项斗争中,兰州市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143件,处理313人;移送司法45人,实现了“伞网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