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月29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叶军民)1月28日下午,第三届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在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台湾会馆开营。来自海峡两岸的大约70位大学生一同体验 “写春联”“画福字”等闽台年节风俗。

  福建师范大学台籍学生黄星祥来自台湾屏东,即将来临的2021年春节,将是他和母亲以及姐姐第一次留在福州过年,而父亲则在台湾过年。黄星祥表示,虽然一家人暂时难以团圆,有点遗憾,但是看到福州有很多的台胞也选择留下来过年,同样给了他在家过年的温馨感觉。

  “今年肯定回不去,主要是因为疫情的关系,再来是两边要隔离,费用也是一大考验,先跟台湾的家人做一个远程的视讯,体验一下福建跟台湾过年的气氛,妈妈也呆在福州这边过年,吃一些年菜啊,这边有很多朋友,这边这么多台湾同胞,多少有点温馨的感觉,希望疫情赶快过去。”黄星祥告诉记者。

  施筱筱来自台湾花莲,是一名“90后”,目前在福建平潭工作。2021年过年期间,她将留在福州游山玩水,体验清新福建的独特魅力。“今年因为疫情没有回家过年,我在这里祝福爸爸妈妈和家人们身体健康,天天开心,过年期间可能会跟好朋友们逛一逛福州,比如三坊七巷、鼓山、西湖。”

  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联络处处长唐经军表示,两岸的年轻人在活动期间建立的友谊将成为他们一生的财富。“很多在福州的台湾青年都没有回家过年,台湾岛内的青年也过不来,所以我们采取线上跟线下结合的方式,主办第三届闽都文化活动,主要的一个目的,丰富年味,有写对联,表演节目,更好的两岸青年进行融合。”唐经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