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2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近日,第七批“广东省巾帼林”揭牌仪式在江门市川岛镇上川神州澳云雾清风茶园举行,标志着“广东省巾帼林”总数达到100个。

  “广东省巾帼林”建设是广东省“绿化广东 巾帼行动”的缩影,是进一步推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动员广大妇女为建设绿色生态第一省贡献力量的重要举措。2012年2月14日,广东省林业厅和省妇联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广东省“绿化广东 巾帼行动”活动的通知》,决定五年创建50个“广东省巾帼林”,投入财政补贴500万元。2017年,省林业厅、省妇联又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新一轮“绿化广东 巾帼行动”活动的通知》,决定2017年1月至2021年12月在全省开展新一轮“绿化广东 巾帼行动”活动,新创建50个“广东省巾帼林”,再补助500万元。

  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和林业部门密切合作,积极动员广大城乡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在全省掀起造林绿化、保护生态的热潮,在全省创建一大批巾帼林。通过评比,目前,全省已命名了100个“广东省巾帼林”,提前完成新一轮“绿化广东 巾帼行动”任务。共拨付财政补贴1千万元,带动了1.4万多户农村妇女种植毛竹、杉木、油茶等,经营面积达11.5万亩,年产值约5亿元。

  “广东省巾帼林”建设是“妇女+林业”的一次成功探索,体现了“小切口、大关爱”的工作模式,是脱贫攻坚中的广东样板,对动员林业妇女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