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22日消息(记者韩民权)1月22日,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联合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开展2021年全省高速公路“冬安行动”,做好2021年春运及全国“两会”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一旦省内出现本土病例,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路段收费站和服务区的检查人员、设备、物资必须在2小时内保证全面到位。

  据了解,春运期间,四川省将加强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在服务区餐厅、商场等公共区域入口要设置专人开展测体温、查验“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提醒戴口罩等;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留观场所,一旦发现高温发热可疑人员,立即引导其进行留观,第一时间报告并移交地方卫生健康部门进行处理;在重点收费站和服务区继续开展冷链运输车辆“三证明一报告”查验。

检查现场(央广网发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供图)

  本次“冬安行动”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共分三个阶段开展,即日起至2月8日为常态化推进和准备阶段,各营运公司对辖区路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收费站、服务区、隧道等设施设备和机电系统以及雨雾冰雪诱导系统、标志标牌开展一次全面检修、维护。2月9日至3月4日为春节保障阶段,各部门将根据第一阶段督导检查情况,对重点路段和收费站、服务区开展定点督导,组织相关单位细化工作措施,研究解决疫情防控、路网管理和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春节期间除值班时间外,实行蹲点督导,确保假期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两会”保障阶段,各部门将根据前两个阶段的督导情况,对重点路段和收费站、服务区开展跟踪督导,对前期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把安全隐患和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冬安行动”将确保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不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高速公路多车相撞交通事故;不发生高速公路收费站、主线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不发生因执法不规范而导致的社会不稳定事件。

  据介绍,部分车主还需注意,春节假期(2月11日至17日),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化品车辆通行、暂停对运输超限超载不可解体物品车辆允许通行高速公路的意见反馈;返程高峰(2月15日至17日)每日12时至20时禁止三轴(含三轴)以上(不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重型货运车辆进入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