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剪辑:黄灏夫

  央广网烟台1月20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 刘颖超 唐磊)记者从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了解到,针对大家所关心的生命通道情况,应急救援指挥部技术专家组成员马吉祥介绍,目前三号钻孔贯通之后,可能有水会导入井下,对井下人员生存环境具有一定威胁。经过专家组研判,决定启用四号钻孔作为备用生命维持通道。

  现在四号钻孔的套管工作已经完成,专家组决定对四号钻孔进行固井和彻底治水。之后,对四号钻孔进行贯通透孔。透孔之后,将接替三号钻孔作为生命维持通道。救援人员就可以有一定时间对三号钻孔的水进行处理,以持续改善井下被困人员生存环境,保障他们的生存空间不受水的威胁。

  四号钻孔安装套管之后,无法再扩宽成大口径救生孔,所以原计划将它作为逃生通道的作用就不可能实现了。目前,救援指挥部决定开挖新的十号大口径钻孔作为逃生通道。

  目前,十号孔的位置已经选定,救援人员正在抓紧平整地面,安装设备,争取尽早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