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1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2020年,我们的营业额增长了280%。”“我们跨境电商出海联盟企业去年出口业务增长普遍不低于70%。”“我们现在每周要发出200个集装箱,但是现在运力不足,集装箱一箱难求……”岁末年初,记者走访宁波市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听到看到的都是一幅幅火爆的场景。因为疫情而催热的宅经济,使得跨境电商这一外贸新业态进入了爆发式增长期。

  2020年“双十一”,对于宁波跨境电商企业来说,又是一个丰收的节日。据海关统计:11月1日至11日,宁波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单量达1508万单,商品总值35.8亿元。至此,宁波市双十一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连续五年荣登全国榜首。

  而据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宁波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单量和货值均占全国比重近四分之一。

  在这份不俗的成绩单中,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贡献了其中55%的业绩。2014年,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始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公司从一开始卖进口商品到独家代理网红食品“火鸡面”,再到2018年开始布局跨境电商出口,如今该公司一年营业额做到了55亿左右。

  “我们从2018年开始做跨境电商出口,现在出口每年增长都在50%以上。”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伟介绍说,2020年,国外疫情蔓延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使得线上购物成为主流,给跨境电商出口提供了机会。依托宁波、浙江的制造业企业,公司通过亚马逊、Ebay和自己的独立网站,销售卫浴、户外用品、宠物用品、家居办公用品四大类产品,用的是公司自主品牌,2020年销售额达到了13亿元。“预计2021年可以达到16亿元。”

  这样的快速增长,同样体现在宁波豪雅集团。2020年12月29日,商务部发布了7家全国平台型优秀海外仓案例,豪雅位列其中。豪雅曾经是一家做传统外贸的企业,靠国外订单赚取微薄的加工费。2008年的次贷危机,让公司开始考虑外贸转型升级问题。

  2011年,公司看到了跨境电商的趋势,开始布局。有别于深圳的小邮包方式,公司开创了B2B、B2C模式,并在美国、加拿大等国设立海外仓。公司常务副总裁蔡井泉介绍说,B2B、B2C改变了过去外贸品牌和渠道被采购商掌控的传统模式,让企业直接面对国外消费者,这种扁平化的销售方式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利用电商平台,把中国制造直接送到国外消费者手里。我们用的是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定价权。”

  去除中间销售商,让国内外贸企业直接面对国外消费者,这种扁平化的外贸方式被称为是外贸新业态,并被视作是外贸未来的趋势和方向。在2020年6月11日,宁波市22家跨境电商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旨在加强企业抱团互助、纾困突围,发挥宁波跨境电商良好生态优势,鼓励传统外贸行业因势利导、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加快开展跨境电商应用,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我们的联盟企业出口增长都在70%以上。”蔡井泉告诉记者。

  火爆的跨境电商出口,吸引了宁波众多传统外贸企业的目光。传统老牌外贸企业宁波中基集团,从2019年开始布局跨境电商,至今已组建6个跨境电商团队,在欧美布局了14个海外仓。

  “跨境电商出口对品牌、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对于我们来说,直接面对消费者意味着我们可以积累所有国外销售的信息,获得客户画像,从而促使我们提升服务质量和产品附加值。”中基惠通副总经理张卓颖介绍说,传统外贸方式,产品的品牌附加值和设计附加值都归国外客商所有,跨境电商新模式则让外贸企业主打自己的品牌,这将极大提升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

  另外一组数据同样可以证明宁波跨境电商出口的火爆程度。截至2020年底,宁波共有66家企业在全球20个国家(地区)建设经营海外仓203个,总面积200.48万平方米。2020年,宁波跨境电商出口预计突破1400亿,占全市外贸出口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20%左右。

  不过,跨境电商出口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幸福的烦恼”。

  宁波发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宁波市唯一一家第三方出口物流平台。这家公司不出口产品,他们为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提供物流服务。跨境电商出口快速增长,出口物流业务则水涨船高。

  “2020年我们的营业额增长了280%,目前我们在国外的仓库全部爆满,国内港口平均每周还要发出200个集装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文海说起2020年的公司业绩,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但问题随之而来。受国外疫情影响,大量货物到了欧美国家的码头后,无法及时装卸,不仅影响了物流的最后一公里,还导致集装箱空箱不能及时运回国内,“一是集装箱运价涨价,上涨了3.5倍;二是货物压港严重,一个箱子从国内到美国进仓时间,去年一般是22天到25天,现在至少平均增加10天。”

  运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这也是蔡井泉眼下所担忧的。“目前产业内耗严重,主要在物流板块。比如因为疫情码头工人不足、效率下降,有的码头甚至陷入奔溃状态。”

  不过在谈及行业发展未来时,众多跨境电商企业依然持有信心。周文海分析认为,线上购物是大趋势,未来两到三年内跨境电商出口依然会呈现上涨趋势。不过张卓颖对2021年下半年的线上消费保持了谨慎的态度。她认为上半年国外线上消费依然会保持不错的态势,但随着国外疫情好转、消费购买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国外消费可能会有所下降。

  面对跨境电商爆发式增长的新机遇和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宁波跨境电商企业正在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比如中基惠通正在加强校企合作,加快跨境电商运营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宁波豪雅集团作为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理事长单位,紧锣密鼓走进宁波各区县(市),大力促进制造商和跨境电商企业对接,努力把更多优质的宁波制造搬到线上,走出国门;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则致力于加强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将更多高校科研成果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