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1月13日消息(记者卜鹏 通讯员殷雪娟)为提高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加强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置,防止餐厨垃圾无序外流,今年,新疆昌吉市采取餐厨垃圾“定时定点定车”集中免费收运方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各商户大家好,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餐厨垃圾由我们定时定点定车上门收取,请大家积极配合,将餐厨垃圾推到餐厨车前,谢谢配合。”1月12日一大早,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清运车队驾驶员奥力米提已经驾驶着餐厨垃圾清运车行驶在城市街道的各个角落,开始餐厨垃圾清运工作。

  “即使在零下二十多度这样的寒冷天气里,也不怕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混装而造成凝固现象,工作强度也降低了不少。”奥力米提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昌吉市新增了6辆餐厨垃圾清运车,为了更规范管理,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定时清运,近200家餐饮商户、3家医院、17所学校分别配备两名后厨工作人员每日配合收集搬运。目前,全市餐厨垃圾日清运量达八吨。

  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环卫车队餐厨垃圾清运队副队长高明军介绍说:“所有的地点现在实现全部上午下午一日两清,全部运到垃圾综合处理厂进行处理,也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餐厨垃圾分类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