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月12日消息(记者贾铁生)大连市1月12日下午4点举行疫情防控第72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大连市已连续9天有患者治愈出院,累计出院人数已过半数。1月11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大连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2例。12日下午,大连市又有7例确诊患者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全市累计36个确诊病例和20个无症状感染者共计56个患者出院。

  大连市教育局局长赵阳在发布会上介绍,计划从1月中旬开始启动低风险地区在连高校学生寒假离校工作,组织学生错时错峰、安全有序、分期分批离校离连。各高校成立学生健康评估组,按市防指确定的标准,对在校学生进行健康评估,学生离校前必须符合健康标准。位于中风险地区的高校,在所在区降为低风险后,各高校在落实市防指离校要求并经市防指批准后,有序安排离校。

  赵阳表示,由教育组、属地防指、公安、交通口岸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做好服务保障。协调卫健部门提前48小时为学生做核酸检测。在连高校提前摸清每一名学生出行需求,对有购票需求的学生,保证做到持票离校。要求在连高校为每一位离校学生指定两名学校的联系人,协调解决旅途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学生安全顺利返乡。

  对于乘火车出行的学生:由学校安排专车送站,点对点将离校学生送至大连站和大连北站,车站为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学校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提前核查学生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查验,组织学生有序乘车进入车站,避免学生在车站聚集。对去往同一方向的学生数量大且比较集中的线路,协调铁路部门增加运力运送学生返乡。

  对于乘飞机出行的学生:离校当天由学校安排专用车辆点对点送至周水子国际机场;针对疫情期间部分航班停飞的实际情况,已争取相关航空公司增加航班,协调相关中转机场,专人专门在机场内为学生办理中转手续,为学生全程提供服务保障。

  对于家处中高风险区或在封闭管控区域内、不能返乡的学生,暂时留校,待解封后由学校有序组织其安全返乡;如前往第三地的,需经家长同意并与学校沟通确认,并做好出行安排后方可离校。

  对于暂时不能离校、假期留校的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由高校制定留校学生安置方案,为其提供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并严格遵守属地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