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月12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11日,大连市已连续6天社会面无新增确诊病例,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大连市已完成全部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初步锁定疫情源头来自污染了新冠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

  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11日的发布会上介绍,大连从去年12月15日以来报告的83例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明确感染来源。通过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相关环境、货物样本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发现:病毒基因组与此前大连市以往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比对均不同源,排除本地新冠病毒的持续传播,并且与我国既往已报道的输入性病例以及国内本土病例不存在基因关联性,是一次新的输入。

  结果支持传染源来自国外,初步判定此次大连疫情来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

  根据目前已有的证据进行初步分析,大连本轮疫情中的绝大多数病例为大连港一冷链企业搬运工人因为搬运俄罗斯籍货轮上新冠病毒阳性的散装货品导致感染,后来经搬运工人的活动,在金座商厦内引发商户和顾客的感染,并随后引发后续传播。大连本轮疫情传播力强,共出现18起聚集疫情,其中与金座商厦相关聚集疫情15起,涉及病例52例,最多一起涉及11例病例。

  病例的关系链和传播链基本查清,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2164人,已全部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经过科学研判、精准防控,大连市疫情总体可防可控,疫情源头涉及的人员和货物已得到有效控制,本次疫情源头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