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月11日消息(记者张子亚)近段时间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连日来福建多地紧急发布通知:尾牙聚餐、庙会、体育赛事等活动一律取消。

  日前,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其中特别要求大型文化活动、体育赛事等原则上一律停止,原则上不举办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以及企业年会、培训、过年聚餐等活动。

  1月9日,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取消各类聚集性民俗宗教、迎神庙会等活动,倡导移风易俗,简办“红白事”等。

  上周泉州有两地也发布通知,要求取消一切尾牙聚餐、庙会,“红白事”一律简办。泉州市鲤城区1月9日明确将取消一切“尾牙聚餐”、宗亲聚会、祭祖、庙会等大型活动;提倡“红事”“白事”简办;各单位不举办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并倡议请在外鲤城乡亲,尽量留在当地过年,如确需返乡,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入鲤人员抵鲤时请主动向属地社区报告。中风险地区返乡、入鲤人员,要严格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进行2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高风险地区返乡、入鲤人员,要严格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进行2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

  安溪县1月8日也明确通知,也将取消一切 “尾牙聚餐”、宗亲聚会、祭祖、庙会等大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