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今天(30日)上午,我国最大的分段式固体火箭发动机——民用航天3.2米3分段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在西安试车成功。作为“十三五”的标志性成果,本次试验的成功,进一步验证了我国大型分段式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方案及其关键技术,极大提升了我国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将有力推动我国航天新一代运载火箭能力的提升与拓展。

  中午11:30分,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西安某试验基地,随着一团火焰的喷涌而出,我国直径最大、装药量最大、工作时间最长的固体分段式助推器——民用航天3.2米3分段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地面热试车取得圆满成功。

  固体发动机要真正运用到宇航运载领域,必须要达到更大推力才行。航天四院大推力固体发动机总设计师王健儒介绍,“固体发动机的特点就是结构简单、加速性好、容易实现大推力。只要把固体发动机的装量装大,固体发动机的推力就能实现数倍的提升。我们这次试验的这台3.2米分段式发动机,就是通过不同的段数让推力成倍地增加,来实现发动机推力的提升。”

  此前,航天四院自主研制的直径1米2分段、2米3分段、3米2分段固体发动机试车均取得成功。此次3.2米3分段固体发动机的成功试车实现了里程碑的突破,解决了10多项技术难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航天四院大推力固体发动机总设计师王健儒说,“我们这次热试车的成功考核了5个核心的关键技术。从试验数据来看,发动机至少经历了130秒的长时间工作,这在我们国内是首屈一指的。这样的工作时间对后续的工程应用来讲,完全能够达到工程应用的程度。”

  未来,3.2米发动机可以应用于大型、重型运载火箭固体助推器中,发动机推力将大幅提升,可满足我国空间装备、载人登月、深空探索的不同发展需求。航天四院党委书记任全彬表示,这次试验成功从技术上证明了大型分段式固体发动机的可行性,也为我国未来的重型运载火箭以及载人登月、火星探测提供一个有力的动力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