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2月22日消息(记者夏震宇)12月22日12时37分,随着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GNSS气象探测系统“GNSS掩星气象探测载荷”搭载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元光号”卫星也随之顺利升空。

云遥宇航气象探测载荷顺利升空(央广网发 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此次气象探测载荷发射,为云遥宇航今年的第三次发射。“相比上次发射,此次发射具有新算法、新平台等特点,为后续业务星运营奠定了基础。”据云遥宇航总经理李峰辉介绍,今年团队历经10个月,从地基、山基和卫星模拟等不同维度及场景对此次气象探测载荷的核心算法进行优化,提升了掩星多频点捕获跟踪性能和反演成功率。此次发射的GNSS掩星气象探测载荷是一种新型星载遥感综合探测设备,它具有高时空分辨率,可以同时完成地球多个区域的探测,通过相控阵天线接收GNSS掩星信号,经过综合处理反演得到大气温湿压、电离层电子密度等参数,满足实时快速获取高时空分辨率的大气环境要求。

  据了解,云遥宇航于2019年落户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是一家专业从事空、天气象探测载荷研发、数据反演和应用于一体,专注军民融合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完成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GNSS探测载荷研发工作,并已开展近百项专利申报工作。李峰辉表示,云遥宇航的目标是建成在轨运行80颗卫星的全球组网星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辅助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云遥星座计划”面向全球,辐射“一带一路”,可提供实时性优于20min的地震短临预报信息及气象预报信息,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