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二中院供图)

  央广网上海12月28日消息(记者周洪)被誉为“市民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即将正式实施,《民法典》的1260个条文中有 63.7%对现行法作出了“非实质”或者“实质性”的修订,诞生了许多新的规则,该如何来理解这些新的变化?

  为了让普通人更好地理解《民法典》,让法律人更好地适用《民法典》,今天(28日)上海二中院向社会隆重推出《民法典新规则案例解析》,通过解读案例带您走进《民法典》。

《民法典新规则案例解析》(央广网发 上海二中院供图)

  上海二中院副院长张铮介绍,自5月28日《民法典》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之后,上海二中院在院长郭伟清的带领下启动了书籍编写工作,成立了由上海二中院民庭和辖区各法院民庭资深法官及调研能力突出的法官助理为主要成员的编写小组,定期召开编写会议,梳理汇总重点。经过多轮筛选、反复斟酌、多次打磨,最终从近百例相关案例中挑选出与法典精神最贴近、最能体现法律适用难点的20则案例。

  《民法典新规则案例解析》全书分为理论、案例和要点整理三大部分,囊括《民法典》的五编内容。立足司法实务,厘清与《民法典》相关的法律适用和审判难点问题,同时聚焦《民法典》新增内容,对相关案例进行延伸解读。希望本书能够发挥典型案例的积极影响,促进相关领域的法律适用统一,提高司法公信力,传递司法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