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民法典》和《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法治宣传工作、配合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今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柳河县支行组织员工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认真学习《民法典》,增强员工学法用法意识。运用多种学习形式进行《民法典》学习,统一购买《民法典》文本,分发全辖员工,便于随时阅习;组织员工参加总行举办的民法典专题视频讲座,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力教授主讲,深入浅出讲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参加全国普法办举办的民法典学习知识竞答活动,全员每日参与答题。

  结合业务实际,宣传《民企免责免罚清单》。综合考虑宣传对象的信息获取渠道,结合柳河县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多种宣传方式开展活动。利用微信朋友圈、美篇等网络平台开展宣传;在营业网点设置宣传员,对客户开展集中宣传;通过营业场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依法保障民企经营者人身财产安全,激发民营企业创造创新活力”。对近期对接的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在提升企业主尊法守法意识的同时增强民营企业的经营信心,为企业提供更好更优的政策性金融服务。

  了解电信诈骗手段,增强防范意识。按照公安机关和上级行发布的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通知,及时号召全行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宣传手册,从电信诈骗的含义和手段等方面向员工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同时,在营业区域醒目位置张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海报,并在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内容,通过醒目警示标语提醒员工、客户和广大群众提高警惕。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金融市场主体的一员,严格遵循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确保各项改革创新和经营管理在法治轨道上顺利推进,是实现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次系列宣传活动让柳河农发行全体员工及企业客户学法懂法,弘扬法治精神,建立法治理念,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柳河农发行将继续扎实履行金融机构责任,利用行内平台提升公众遵法守法意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切实维护金融秩序和群众财产安全。(魏晓辰 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