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1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成倩)有一句老话说“三分钱难倒英雄汉”。在新疆,有一家金融机构坚持发扬“挎包精神”,走遍千山万水,啃金融扶贫硬骨头,先后为36万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51亿元,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收脱贫。12月16日,这家名为新疆农村信用社的金融机构获得新疆银行业协会“支持脱贫攻坚贡献奖”一等奖殊荣。

  走村入户 扶贫小额信贷解民忧

  尤尔瓦斯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夏拉甫迭村的贫困户,2016年,全家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家有圈棚,身负养殖技术和经验,尤尔瓦斯却苦于银行撤点、贷不上款,难以启动养殖产业。

  2016年年初,新疆农村信用社员工背起挎包,带上各种资料,跋山涉水,走进帕米尔高原的夏拉甫迭村。经过走访调查,村委会评估审核,信用社为尤尔瓦斯办理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还为他量身定制了分期还款计划。

  在这笔资金帮助下,尤尔瓦斯养牦牛、开肉店,当年盈利近3万元。2017年,他一举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现在,家庭年人均收入接近一万元。回顾这些年的变化,他感慨地说:“牛好、肉好,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信用社的扶贫贷款来的及时!”

  几年来,新疆农村信用社累计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2300户贫困家庭发放扶贫贷款7000万元,扶持当地发展牦牛养殖产业。如今,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已发展起20000头的养殖规模,初步形成了集牦牛养殖、肉食加工、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

  关注产业项目 扶持一个带动一片

  麦盖提县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贫困县。2017年,这个县引进扶贫龙头企业刀郎阳光,大力发展安格斯牛产业。企业用自有资金建厂房、盖棚圈,但是当12000头牛拉来后,饲草料价格飞涨、人工费猛增,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危机。

  关键时刻,当地农村信用社量身打造“金牛贷”,向一般农户低息放贷,对贫困户“能贷尽贷”,支持农户买牛育肥,企业高价回购。同时,新疆农村信用社研发“公司担保+肉牛保单质押”模式,向这家企业发放6000万元营销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新疆农村信用社已在麦盖提县发放“金牛贷”1.5亿元,扶持当地发展起了存栏17000头的肉牛养殖产业。

  今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新疆农村信用社专门向南疆10个未摘帽贫困县授信160亿元,创新了“金粮仓”、“梨保农”、“棉花贷”等金融扶贫产品,支持南疆三地州加快上马扶贫项目、带动就业。截止11月底,新疆最后10个未脱贫县全都如期摘掉了贫困帽子。

  新疆农村信用社扶贫与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辛夏菡介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疆农村信用社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创新打造多元化的扶贫模式,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36.1万户、151.6亿元,占全疆同行业的71%;其中,今年通过容缺办贷、延期续贷等方式,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8.58万户、62.09亿元,信贷增量跻身全国中西部22个省区的前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