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16日消息(记者张孝成)12月15日,10卷本《丝绸之路文化丛书》在新疆昌吉市举行新书首发式。

  这套丛书由新疆作协副主席刘亮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巫新华主编,10多位国内知名作家和数十名编务人员历时两年编著、编校而成,丛书约260万字,分别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新疆文化出版社出版。

新疆昌吉举行《丝绸之路文化丛书》新书发布式(央广网发 张万德 摄)

  《丝绸之路文化丛书》包括历史篇五本,《天山的种子——木垒的历史与文化》《古城驼铃——湮没的丝路奇台商道》《神山博格达》《天山女神——康家石门子岩刻画文化探新》《天山瑰宝——玛纳斯碧玉的前世今生》;文学篇五本,散文集《翻过时间的牧人》、长篇小说《走马西来》、长篇小说《八匹马》、散文集《唐轮台》、长篇小说《玛纳斯河》。

考古专家领衔编纂新书,揭秘丝路考古发现(央广网发 何龙 摄)

  丛书历史篇主编巫新华介绍:“历史篇选取神山博格达、汉代疏勒城、唐代北庭都护府、元代别失八里城、清代东西方商贸大道枢纽古城奇台等丝绸之路上的精华焦点,都是新疆历史的见证,全面记录了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县市地域文化特色、历史发展沿革等历史文化风貌。”他表示,作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之一,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是文化润泽、滋养新疆各族人民的一个循序渐进、渐入佳境的过程,而这套丛书就是为文化润疆所做的一次努力,一种脚注,一个启示。

  文学篇主编、新疆作家刘亮程说,丛书文学篇5个主题分别有着独树一帜的风格,有韵味悠长的文化散文,有深入浅出的风俗小说。而5个主题又统一于丝绸之路博大的背景内,注重体现地域特色和人文情怀,呈现了丰富的新疆故事。

众多读者踊跃购买《丝绸之路文化丛书》(央广网发 张万德 摄)

  《唐轮台》的作者、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冯杰表示,新疆“是一个去一次不嫌少,去一百次不嫌多的地方。每次抵达,哪怕短暂接触,都有新意和斩获。”在这套丛书里,冯杰描绘了唐轮台和一座边疆新城的今生前世。“在中华文化词典里,‘轮台’超越了地理概念,是国家符号的象征,是一枚中华史里的胎记,它曾引得历史上无数人报国,去舍身践行,从苏武到岑参到陆游到孙中山到当代的行动者。正是鉴于这一层面的意义,作为一个文字者,我有了这次机缘,想用散文来挥楫,作一次西域神游,来挖掘、呈现、表达新疆的人文精神。”

文学沙龙里,作者与读者交流创作阅读体会(央广网发 徐文玲 摄)

  《天山瑰宝——玛纳斯碧玉的前世今生》一书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宇,曾经援疆三年。他说,玉石对新疆、对中华文化意义重大。“玉代表中国人的精神,古代儒学思想家都提到了玉跟玉德的关系。许多珍贵的玉石产在新疆,却在中原开花结果,进入中原至少有3500年,这是中原与西域之间文化交流繁荣的确凿证据。”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君希表示,文以载道,成风化人。昌吉回族自治州是古丝绸之路交汇的重要枢纽,不同文化在这里汇聚和交融,造就了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丝绸之路文化丛书》通过文学方式全面记录了昌吉回族自治州地域文化特色、历史发展沿革等历史文化风貌,是昌吉州践行文化润疆工程的实践探索,对于增进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进一步增强大家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丝绸之路文化丛书》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发售,并在新疆各地新华书店设销售专柜专题推介。在首发式现场,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文旅局还发布了“丝绸之路·大美昌吉”文化旅游线路,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