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2020)》(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2月18日消息(记者陈庚)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主流传播生态”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17日至18日在厦门举行,来自主管部门、行业主体、研究机构的200多位嘉宾出席。

  本届大会由新华社、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日报社执行,聚焦新经济、新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热点话题和热门领域,搭建起集前沿技术交流研讨、新技术成果应用展示、新产品服务沉浸体验、行业产业合作对接于一体的宽广平台。

  当前,以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方兴未艾,“万物互联、万物皆媒”正成为现实,新闻传播领域迎来深刻变革。据主办方介绍,以5G+AI双轮驱动为特征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在重新定义内容,重塑媒体格局,展现出智能化、泛在化和虚拟化的演进新趋势。从4G到5G,从大数据到AI,又一个“机遇之窗”来到我们面前,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是必须回答好的“时代之问”。

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会上,《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该报告全面盘点了全国媒体融合发展情况,特别推出中国媒体抗疫报告;阐述了“新基建”与媒体融合发展的互动关系;总结了各级融媒体机构、新媒体业态创新、融媒体+政务服务商务的发展情况等,受到业内高度关注。

  《厦门市自媒体行业发展调查报告(2020)》也在大会上发布。据悉,近年来,厦门市自媒体企业不断汇聚发展,行业体量已占据福建省半壁江山,不少自媒体企业已经发展进入全国自媒体行业头部企业,且行业影响力日益凸显。

  大会还设置了媒体融合与企业品牌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与产业变革、现场云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论坛,并配套举办厦门新兴媒体产业对接会、湖里区新经济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