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2月13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张鹭)2020厦门环东半程马拉松赛13日在厦门环东海域浪漫线鸣枪起跑,5千多名选手踏上“彩虹跑道”感受长跑魅力,完赛率超过99%,并创造了近7年来国内男子半程马拉松最好成绩和近10年来国内女子半程马拉松最好成绩。


超5千人体验”彩虹跑道“(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选手们开跑瞬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体育局、同安区人民政府、翔安区人民政府、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作为全新的赛事,首届办赛就得到了中国田径协会的高度重视,在技术认证、赛道丈量、竞赛组织、国派裁判、成绩认证等方面予以全面指导,为跑者提供专业化、权威性竞技舞台,吸引了国内20多名马拉松高手报名参赛。

  作为国内唯一的环湾马拉松专业赛道,厦门环东海域浪漫线赛道按世界级标准建设,赛道宽10-12米,以红蓝彩色沥青铺设,全程平坦舒适,海拔爬升变化极小,海岸空气清新,是现象级赛事和最好成绩的孵化地。红蓝相间的赛道与两旁翠绿植被、金黄沙滩交相辉映,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彩虹跑道”。 

  2020厦门环东半程马拉松从厦门市同安区出发,到翔安区结束,赛事线路横跨厦门最具历史人文底蕴的区域,是厦门岛外首个跨越两区的马拉松赛事。比赛当天,同安、翔安居民带来了车鼓弄、腰鼓、拍胸舞、莲花褒歌、宋江镇等闽南特色民俗表演和小提琴、架子鼓、啦啦操等艺术表演。赛事组委会还邀请了数十位风筝冲浪选手同步进行风筝冲浪表演。另外,赛后互动展区的马拉松音乐节还邀请到了众多知名乐队和音乐人,为参赛跑者带来声乐盛宴和节日狂欢。

  地处厦门几何中心,拥有厦门湾最长岸线、最美海景和最优发展环境的环东海域新城也成为比赛当天靓丽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14年海域综合整治、10年新城建设,曾经的滩涂、渔村,如今作为厦门城市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岛外功能提升的重要区域,承载着厦门“跨岛发展”的雄心,已发展为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活力之城,正向着高颜值高素质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湾区大踏步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2020厦门环东半程马拉松赛也加入了中国田协“跑遍中国”线上马拉松系列赛。赛事同期进行报名,本次赛事线路上的赛道标识将在赛后继续保留一个星期,跑者可来到环东海域浪漫线,通过中国田协“数字心动APP”参与线上比赛,完赛的跑者也将可以获得赛事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