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张兆凯 曲田)“十三五”期间,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青海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取得积极成效。体制机制改革、产业升级、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通过搭建各类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联合创新,积极建设具有青海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建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51个;培育建设青海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省级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143个,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支撑体系。

  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省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才让加介绍:“目前实验室共有专业技术人员117人,各类科研成果500余项,各类项目总经费2.7亿元。实验室的建设对青藏高原地区科技进步、教育水平提升、文化保护与传承、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青海省依托特色藏医药资源优势,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以产业集群、产业链耦合为基础,运用现代工艺、数字化加工等手段,促进资源综合开发,健全完善藏医药产业链,积极打造优质品牌,为青海省藏医药理论传承、中藏药材培育、研发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青海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马瑞介绍:“我们从藏医药的典籍整理、藏医药药物的二次开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系统设计,同时围绕着医学研究领域,专门支持建设了藏医药的医学临床研究中心,通过医来促药,通过药来促医,全面推进藏医药产业发展。”

  “十三五”以来,青海科技工作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组织科技创新,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产业发展、增强民生福祉,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十三五”期间,青海省财政对科技投入25.86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49.2亿元,共取得科技成果204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4%,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在全国排名27位,科技创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表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收好官,开好局,在政策、项目、平台载体、人才团队等方面再发力,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