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30日消息(记者刘泽耕)青海省政府新闻办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发布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改革的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青海省主要采取参加国家集采、组织省级集采和加入省际采购联盟三种方式,不断加大招采力度,扩大采购品种和范围。两年来,通过三管齐下,青海省集中采购的药品和耗材品种范围逐渐增加,累计年节约采购资金可达10.89亿元,不仅显著降低了群众药费负担,也极大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部分零售连锁药店也加入了药品集采。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刘泽耕 摄)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吕东介绍,2019年9月,青海省积极主动加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并全力抓好中选药品在青海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的落地使用。目前,国家已组织完成三批112种药品、一批高值耗材冠脉支架的集中带量采购。第一批25个中选品种涉及常用的降压、降糖药和抗肿瘤等药品,与青海省之前医疗机构采购价格相比,平均降幅76%,最高降幅98%,这批药品已于2019年12月20日起在青海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落地使用,截止今年10月底青海省使用量已超过预期使用量的三倍,年节约采购资金8526万元;第二批32个中选药品已于4月20日起在青海省使用,平均降幅79%,最高降幅98%,预计年节约采购资金6523万元;第三批55个中选药品已于11月1日起在青海省落地使用,平均降幅71%,最高降幅97%,预计年节约采购资金5300余万元。

  吕东说:“不久前,国家组织开展了第一批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与2019年相比,同企业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预计青海省一年可节约采购资金3576万元。青海省患者将于明年1月起用上降价后的冠脉支架。”

  自主组织集中带量采购方面,青海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基础输液和国家重点监控药品的省级集采,中选的基础输液价格平均降幅55%,最高降幅81%,年节约采购资金2292万元。重点监控药品,平均降幅28%,最高降幅77%,重点监控药品采购量与2019年度同比下降85%,预计年节约采购资金1.65亿元。同时,青海省选择部分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医用耗材类别,开展集中带量采购。首批采购的留置针和输液器,留置针平均降幅79%,最高降幅88%,预计年节约采购资金4200余万元;输液器平均降幅62%,最高降幅90%,预计年节约采购资金3800余万元,中选结果已于9月20日在青海省使用。第二批耗材是双腔心脏起搏器,采购结果平均降幅13%,最高降幅41%,将于12月起在青海省使用。第三批开展的耗材是人工关节类,计划年底完成采购。

  吕东介绍,针对青海省采购总量小、开展省级带量采购降价幅度有限的药品和医用耗材,青海省积极加入省际采购联盟,发挥团购优势。今年8月,陕西省牵头的10省采购联盟完成人工晶体带量采购,平均降幅44%,最高降幅85%,中选结果将于12月在青海省落地。

  吕东表示,下一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以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常态化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继续扩大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和品种。不断健全药品采购工作机制,完善支付标准、货款结算、质量供应等配套措施,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加强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的督导考核,加强集中采购药品和耗材质量监管,确保青海省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成果落地见效,让广大群众使用到更多质优价宜的药品和医用耗材,不断提升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