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为规范慈善信托评估工作,提升慈善信托的效益,促进慈善目的实现,促进慈善信托健康有序发展,市民政局立足发展实际,坚持制度创新,率先启动广州市慈善信托评估指引及指标体系的制定工作。该评估指引及指标体系历经深入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及时开展试评估论证,于近日印发实施,填补了此项制度的国内空白。

  该评估指引明确了评估原则、对象和内容、组织和职责、评估程序、其他事项等。评估采取实地评估和书面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慈善信托评估内容包括慈善信托的规范管理(包含内部管理和合规性两个方面,共32分)、慈善目的的实现(包含慈善信托执行、慈善效果和运作模式三个方面,共24分)、慈善信托的运用效益(包含资产运用、资产投资和风险管理三个方面,共24分)和综合评价(包含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两个方面,共20分),四个指标共100分。在四个一级指标下进一步设计了二、三、四级评估指标,共设计六十八项具体指标,并明确每项具体指标的评分标准、证明资料及分值,评估结果更加客观合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规范性。

  据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慈善信托是社会公众参与慈善的重要载体,具有财产独立、设立边界、运作灵活、管理专业的特点。《慈善法》专设“慈善信托”一章,充分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开始认识到金融工具在慈善事业发展中的保障性、基础性作用,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广州市积极促进慈善信托发展,大力宣传慈善信托的优势,及时印发实施《广州市慈善信托备案管理指引》,细化备案流程,强化规范指引,有序、有效指导开展慈善信托业务。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已备案慈善信托14单,居全省首位,受托信托公司有3家,参与运作的慈善组织有3家,受托财产总规模达3824.63万元。广州慈善信托发展呈现出受托资产跨度大、信托期限灵活、委托对象多样、执行进度良好、监督检查有力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