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6日消息(记者周洪)26日,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介绍火灾形势并就冬季防火及电动自行车火灾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上海消防部门表示,将深化电动自行车消防综合治理,将推动将电动自行车纳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范畴。

  冬季天干物燥,是一年中最容易发生火灾的季节,上海城市建筑密度大,人口密集,火灾的防范要求更高,针对上海城市特点,上海消防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结合城市更新、“美丽家园”和老旧小区改造,制定消防车通道“一区一策”。结合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三年行动,推进增加停车供给设施,统筹共享停车资源。清理消防车通道障碍物,配置迁移车辆设备;明年春节前,推进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履职承诺制度,组织全面自查消防设施,排查防火封堵不严等问题,并逐栋登记,整改修复。推广应用微型消防站调度通知平台,制定出台适合区域实情的建、管、训、用和“出警补贴”等制度;2021年3月底前,对照《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组织开展达标创建活动,试行大型商业综合体年度行业测评,建立标准化管理制度;提升地下轨道交通疏散救援能力。春节前,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地铁车站开展1次安全疏散和应急救援能力评估。按标建设微型消防站和企业专职消防队,修订完善预案,至少开展1次实战演练。今年年底前,还将组织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和公示主要危险源,形成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份清单;上海消防部门还将深化厂房仓库消防专项整治。今年底前,部署开展厂房仓库“回头看”工作,排查厂房仓库、规模型冷库隐患问题,形成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份清单”。

  除此之外,对人员密集场所,居民小区,“三合一”场所、沿街商铺,农民自建出租房等将强化消防管理。特别是,持续深化电动自行车消防综合治理。推动增加一批集中停放充电车位,为集中充电场所增设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和视频监控等设施,推广设置集中充换电设施。推动将电动自行车纳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范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共发生火灾3472起,造成51人死亡、41人受伤,其中,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引发火灾400余起,造成20人死亡、17人受伤,在整体伤亡人数中占比超过四成。不少火灾都是由于不当充电引起的。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介绍,上海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千万辆。针对电瓶车火灾髙发,从10月起,上海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综合治理工作。

  针对电瓶车停放问题,从源头加强治理,加大停放充电供应,增加集中停放车位。对现有停放场所的消防安全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简易喷淋、具有无线传输功能的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视频监控等消防安全设施。在住宅小区、大型综合体、外卖快递闪送网点等,推动智能充换电柜设施建设。同时,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及时发现和处置初起火灾,达到“灭早、灭小、灭初期”的防控效果。公安、市场监管、经信、消防等部门加大对销售企业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查处违规销售和违法拼、加、改装整车及蓄电池行为。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市商务、邮政部门已约谈外卖、快递行业头部企业,要求注册骑手严禁购买非标、伪劣整车及蓄电池产品,严格遵守安全使用、停放、充电规定。

消防部门正在进行防火检查(央广网发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消防部门正在进行防火检查(央广网发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