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 梁茹欣 黄嘉欣)11月18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第三届广州团干部讲党团课大赛总决赛举行,活动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

  “不管是历史还是现实都在告诉青年们,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来自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青年讲师邓倩以《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为题,讲述在广州举办的“团一大”故事,引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不畏困难的精神,率先拉开决赛序幕。

  广州市执信中学团委副书记黄堃在《对比中外战疫,坚定制度自信》的授课中,详细阐述了中国与其它国家的不同战疫措施,准确、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引导青年团员以实际行动坚定制度自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总结点评大赛选手时表示:“本次大赛选手们的授课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别出心裁,展现了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

  “本届团干部讲党团课大赛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广州市各级团组织热烈响应,先后在团市委直属管理的82个基层团组织举办了初赛,选拔了187名优秀选手进入复赛;在5个领域6个战线口举办了7场复赛,16名选手进入总决赛。同时,为提高决赛选手策划、讲授党团课的实战能力,团市委专门举办了复赛培训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从课程设计、实施过程到呈现技巧等,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点对点的培训指导。”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接下来,团市委将聚焦思想引领,全面开展“青年大学习”,在分层分类、平台建设、课程建设上发力。在分层分类上,将重点推进五大项目品牌。面向全市团干部继续开展微党团课大赛、面向在校大中学生团员青年开展“青马工程”项目、面向在职团员青年开展“广州青年学堂”等宣讲活动、面向少先队员开展“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等主题活动、面向快递小哥、网络作家等新兴青年群体开展“筑梦计划”等,将思想政治引领寓于日常服务。在平台建设上,将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线上打造“广州青年”融媒体矩阵,推出系列“云培训”“云课堂”“云直播”,线下拓展“广州青年学习社”“青年之家”“广州青年公益直播间”等“青”字号学习阵地。在内容组织上,组建“广州青年讲师团”,科学设置课程体系,推出系列精品公开课,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深化青年大数据分析和研究,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引领青年的能力和水平,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有效思想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