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11月18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全省首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启动仪式在西湖景区平湖秋月举行,全省共有来自各地的诗路景区讲解员参赛选手1000多人,将有120位进行精彩角逐。最终决出个人综合奖“金海螺讲解员”共10名,个人单项奖若干名等。

  据介绍,2020年是“诗路文化带”全面建设的开局之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首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的举办,讲好浙江故事、传播浙江文化,展现“诗画浙江”靓丽风采。发布会上揭晓了大赛标识--“海螺之声hello voice”。标识创意来源自浙江海边常见的海螺。

  据了解,本次大赛参赛对象为全省各旅游景区、博物馆、名人故居、特色街区、A 级景区镇(村)、风情小镇、红色旅游点等旅游接待场所从事旅游讲解的在职人员、志愿者。其中,志愿者包括了在校学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离退休同志等非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全省4A级及以上A级旅游景区均派员参加选拔赛。大赛为期两个月,分为市级选拔、初赛、复赛和决赛,全省参赛选手共有1000多人,共120余位选手进入初赛。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专业团队为参加决赛的选手进行免费集中培训。评审团由专业评审、媒体评审、大众评审组成,最终决出个人综合奖“金海螺讲解员”共10名,个人单项奖若干名等。

  发布会上还同时发布了西湖风景名胜区、溪口-滕头旅游景区、永嘉楠溪江景区等42家千万级核心大景区培育名单。在后疫情时代,浙江省从景区综合效益、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等角度出发,提出培育千万级核心大景区。千万级核心大景区一个主要的衡量指标就是:旅游景区接待人数超千万或者旅游收入超过亿元。千万级核心大景区是大花园建设的主抓手和有效投资的大平台,对浙江省擦亮诗路珍珠,推进串珠成链,践行文旅融合新理念,建设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培育的42家千万级核心大景区,绝大部分是4A级以上高等级旅游景区,旨在打造诗路文化带的耀眼明珠,建设培育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

  据悉,今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开展了未来景区的试点,10家景区列入试点名单。通过推进景区“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指导旅游景区创新思路,加强文旅融合,升级发展模式,不断引领浙江乃至全国景区的发展,打造全国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