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莞11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作为东莞国际设计周年终盛典“重头戏”,2020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三十届(东莞|佛山)年会于11月15日-18日举行。本次年会以“粤来粤好”为主题,旨在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发展。年会期间,通过举办室内设计主旨论坛、高校公开课“室内设计6+”研讨会、设计展展览、雅集等一系列学术主题论坛活动,积极推动设计与家居产业的融合。主办方介绍,“年会+展览”的形式,为设计落地东莞、企业与设计师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据介绍,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年会是中国室内设计领域规模最大的年度学术交流盛会,每届都会汇聚设计界的知名人士、著名设计师、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媒体代表参加,而本届年会聚焦在中国家具之都东莞,依然是星光璀璨,汇聚室内设计顶尖力量。年会期间,举办了展览、研讨、设计师之夜、雅集等活动,让家居企业和设计师们碰撞出创意和灵感的火花,并举办了一系列设计与家居产业融合的对接活动。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表示,全国优秀的设计师们共聚南粤大地,共襄室内设计学术盛举,一起探讨室内设计行业相关的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同时与当地的设计相关产业进行交流和互动,必将开阔设计师们的视野,激发设计灵感。

  国际著名设计师、杰恩设计董事长兼总设计师姜峰表示,东莞是世界知名的家居建材之都,为设计师提供了擅长的利器,有了家居产业重镇的支持,设计行业也会更加健康发展。目前,杰恩设计正致力于设计行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成立数字化实验室,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制造业精细化水平,推动设计与家居产业融合。

  国际著名设计师、水平线设计创始人兼首席创意总监琚宾琚瑸则认为,东莞是著名的生产基地,而且离深圳很近,从产业链条来讲,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将是大湾区必不可少的一股能量。这里有很多名企,能够架起一座链接企业和设计师的桥梁。“一些设计师也许原本并不是很熟悉东莞,通过这次年会,能认识几个特别好的企业进行合作。我本人也有可能通过这次年会,有几个实现不了的金属构件能够在东莞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