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1月17日消息(记者陈屹)11月17日,以“除枪爆护稳定保民安”为主题,贵州警方在省内8个销毁现场集中开展非法枪爆物品集中统一销毁活动,对省内收缴的2760多支非法枪支、45000多发子弹、5800余把管制刀具、2350多件其它管制器具进行统一销毁。

  按照统一安排部署,今年6月,贵州省建立了由24个部门参与的贵州省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统一组织领导全省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此后,贵州警方全力组织开展深化打击和涉枪涉爆挂牌督办案件侦办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破获涉枪涉爆刑事案件260多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50多人,查处涉枪涉爆治安案件280多起,治安处罚260多人。贵州省共破获7起中国公安部挂牌督办涉枪涉爆案件,抓获1名中国公安部挂牌督捕涉枪涉爆案件在逃人员。

  警方在推进集中清查收缴非法枪爆物品“百日行动”中,通过社会面清查收缴、民众举报、主动投案自首等,全力收缴流散社会的非法枪爆物品。截至10月底,共收缴仿真枪、火药枪等各类枪支4500多支,气枪铅弹、钢珠弹等各类子弹95400多发,管制刀具8800多把;共排查爆破作业单位1254家次,排查爆破从业人员293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发现安全隐患164起,要求当场整改。

  目前,贵州警方出台了民众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奖励标准,将对查证属实的举报线索予以奖励。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对收交(缴)的炸药、雷管、导爆索等物品进行分类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