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1月16日消息(记者孟海)11月16日下午,贵州省“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按时高质量打好健康扶贫收官战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11月13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已签约并规范服务高血压患者48.19万人、糖尿病患者8.71万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7.66万人、肺结核患者1.66万人。实现了应签尽签,规范服务。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是“两不愁三保障”重要任务之一。按照现行政策标准,贵州健康扶贫工作已全面完成,贵州省健康扶贫工作在国家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零问题”。目前,正处于不断巩固提升阶段,建立起了及时发现、精准救治、有效保障、跟踪预警,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工作机制。

  目前,贵州省每个县均至少建有1所二级甲等及以上公立医院且每个专业科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执业医师;每个乡镇均建成1所政府办卫生院且至少有1名合格的执业(助理)医师或者全科医师;每个行政村均有1个卫生服务机构且至少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我省现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215个,执业医师36997人;卫生院1370个,执业(助理)医师15446人;村卫生室20265个,合格村医29850人。通过推进县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提升了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历史性的消除了农村贫困地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

  贵州全面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守住群众健康底线。2017年,正式启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2020年,我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并按照“四定两加强”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全省各级卫健部门共指定213家定点医院,省、市级定点医院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大病贫困患者救治。各定点医院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原则,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大病 诊疗规范和指南,合理为患者制定具体诊疗方案。截至2020年11月13日,全省确诊罹患30种大病农村贫困人口15.91万人,已救治15.76万人,救治比例达99.06%,除外出务工和自愿放弃治疗的患者外,做到了应治尽治。

  贵州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降低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全省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在县域内因病住院,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结算,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费用,期间不需要支付住院押金等费用,患者少跑路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了患者就医负担,确保群众看得起病,有效防止了小病拖大,大病拖重,降低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