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顾山遗址发掘区周边环境(央广网发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供图)

  央广网宁波11月1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何华军 唐梦阳)浙江宁波发现一处东周时期文化遗址,出土东周至明清之间的文物标本近300件。专家称,其中部分文物佐证了这处距今约2500年前的越国边疆聚落,也参与到了吴越争霸中。

  据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永久村卢郑自然村西侧、平风岭隧道南侧的四顾山遗址,于2020年6月至10月经浙江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批准进行发掘,总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发掘过程中共揭露出东周至明清时期遗迹100余处,出土完整或可修复文物标本近300件。

 

出土原始瓷盅(央广网发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供图)

  这处东周时期遗存丰富,文化堆积较厚,遗迹类型多样。共发现并清理沉淀池1处、储泥池1处、水井1口、烧坑2座、炼炉1座、灰坑10余个,以及由排列较为有序的柱洞围合而成的房址1座和零散柱洞数十个。出土文物以陶器和原始瓷器为主,主要包括原始瓷碗、原始瓷杯、原始瓷盅、原始瓷盘、印纹硬陶罐、泥质陶豆、泥质陶盆等,也见有青铜铲、青铜箭镞、青铜鱼钩、铁锛等金属器,以及石锤、石锛等石器和少量竹木器。

  在东周时期地层之上,还见有宋元至明清时期的文化堆积,并发现少量这一时期的灰坑、灰沟、柱洞、墓葬等遗迹,表明当时这里同样也是人们生产生活的一处重要场所。

  据东周遗址发掘现场负责人、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特任副研究员傅琳博士介绍,这处距今约2500年前的越国边疆聚落,也参与到了吴越争霸中,从现场发掘出的青铜箭镞、青铜铲、炼炉等文物就是最好的佐证。

  吴越争霸是指历史上春秋时期吴越两国互相征伐的一段时期。最终,越王勾践于公元前472年灭吴,成为江淮一带的霸主。

出土青铜箭镞(央广网发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供图)

  “从我们推测来说,应该是在春秋的晚期到战国中期,刚好是吴越争霸的时候。在吴越争霸的时候发现了储泥池做陶的,还有一个冶炼的冶炼炉,可能是提炼金属的,说明当时在吴越争霸的时候,北仑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地方了,就是创造财富、制造兵器的地方了。”宁波市北仑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陈一鸣非常认同傅琳博士的观点。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从此次发掘来看,四顾山遗址是一处保存较好、以东周遗存为主的中小型文化遗址。发掘区内所见东周时期遗迹的功能、性质大多与制陶(瓷)、冶炼等手工业活动相关,一些排列较为规整、可能属于房址的柱洞群,不排除是工棚一类的简易建筑。

墓葬(M1)出土铜钱(央广网发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供图)

  目前,考古发掘单位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对采样遗存进行科技检测与研究,以便为遗址性质的准确判定提供更多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