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的喜悦(央广网记者杜金明 摄)

  央广网宁波11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陈光曙 赵鑫)16日上午,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知名的柑橘品种“红美人”开摘。

  在象山县神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百亩“红美人”基地,大棚里红彤彤的橘子挂满了枝头,工人们用一种特殊的剪刀,熟练地将橘子从树上剪下来,轻轻地放进竹筐;成筐的橘子被搬到仓库后,经过挑选,再装箱、打包。“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有5000箱,每箱5斤,”38岁的孙炼是这个基地的负责人,他对今年“红美人”的销售充满信心,“往年我们试种了一些,今年是大规模种植后第一次结果,消费者对我们的栽培模式很认可,也放心我们的果子。”北京大学毕业后又留学德国的孙炼,所学专业和工作经历都和金融相关,跟农业根本八竿子打不着,但说起种植“红美人”的技术却头头是道,“我自己动手施肥,我们用的都是业态有机肥,相当于每一次施肥都是在改良土壤。”

  在象山县,像孙炼这样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柑橘的大户不少,柑橘种植如今已形成面积12.5万亩、产量12万吨、产值20亿元的全产业链,成为产业兴农、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特别是近年来“红美人”柑橘,以极佳的品相口感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以“超万美元”的亩效益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致富果”。

橘子红了(央广网记者杜金明 摄)

  2001年象山县的农业科技人员从国外引进“红美人”并开始试种,历时近20年培育,依靠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独特的海洋气候,优越的生态环境,使其成为全国味道最好的柑橘品种之一,有柑橘中的“爱马仕”的美誉。目前象山县“红美人”栽培面积达到3.3万亩,投产1.5万亩,产量1.5万吨,预计产值超5.5亿元。

  象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章志鸿表示,在做大“红美人”产业的同时,象山县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全面提高市场竞争力。强化与科研院校合作交流,实施柑橘赴日研修机制,组建创新服务团队,自主研发的柑橘设施双膜越冬、设施加温促成等10余项栽培技术国内领先,“红美人”鲜果全国上市最早、供应周期长达9个月,贮藏果实现周年供应。

  “全县4000余户‘红美人’橘农户均收入12万元以上,” 章志鸿说,真正实现了“一亩田十万元,一株树万元钱”目标。

  目前,全国已有10多个柑橘主产省份引种推广“红美人”超过50万亩,带动了省内外橘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