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罗瑞娴)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将于2020年11月20-22日在广州南沙举办,围绕“全面可持续发展——共商合作与危机应对”主题,探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下,如何推动全球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重创,和人类与疫情抗争而导致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秩序的变化,给我们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面对全球新秩序的重塑?有哪些新机遇、新方向、新举措值得把握?世界财政、金融以及市场秩序造成冲击的当下,更加需要世界经济、国际关系以及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有序。”国际金融论坛(IFF)广州副总经理沈国飞介绍,本届年会设立了“2020 丝路国际联盟大会”“国际资本市场峰会”“金融科技峰会”等四大专题峰会;“粤港澳大湾区圆桌会议”“全球碳定价机制圆桌会议”两场圆桌会议,首次发起“2020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

  其中,广州将在本届年会中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圆桌会议”和“南沙国际金融岛发展战略研讨会”,研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现状和未来合作的趋势。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管一级调研员陈平表示,2016年11月,广州市人民政府与IFF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从2017年到去年,已连续三年在广州共同举办了第14至16届三届IFF全球年会,每年全球财经领袖和著名企业家通过IFF的平台在广州展开高层对话,围绕全球经济与金融发展前沿领域进行深度讨论、发表意见和提出建议,为国家参与国际金融事务讨论与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提供了高水平交流平台,同时对广东更好地参与国际金融合作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举办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是广州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广东省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举措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吸收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的专家学者建议意见,加强国际金融合作,提升广州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