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14日消息(记者万存灵)记者从福建省召开的相关发布会上获悉,据最新数据统计,福建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7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8位,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居全国第9位。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福建省委、省政府先后推出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重大举措,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相继获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发展试验获得支持,福建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岿然表示,过去五年,福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1.51%增长到2019年的1.78%,特别是近三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8.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6个百分点。福建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4.88%增长到57.62%。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4.7件增长至11.1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811家,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连续四年破百亿元。

  林岿然表示,“十四五”时期,福建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将始终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高质量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聚力加强科技重大攻关,加速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高标准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协作,积极构建现代化创新治理体系,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力争至2025年科技综合实力全国排名有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