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1月13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杜琨)11月13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该场发布会以“聚焦中高端制造,全力做强实体经济”为主题,对贵阳市“十三五”期间中高端制造取得的系列成果,以及未来五年的相关规划进行了发布。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大力实施做强实体经济新产业发展三年攻坚行动,纵深推进“千企改造”“千企引进”“万企融合”,狠抓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等六大新产业和汽车、生态食品等骨干重点产业链,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日趋合理,大数据与工业融合逐步向纵深迈进。2016至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为8.3%,累计完成工业投资(不含园区基础设施投资)1859亿元。2020年,贵阳狠抓“两线作战”,实现工业经济逆势发展,今年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4.9%,分别较全国、全省高3.7个、2.2个百分点。

  “十三五”以来,贵阳市围绕六大新产业、十条产业链,分析产业链招商需求,绘制“产业链招商路线图”、“资源分布图”、“招商攻坚图”,强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等工作,引进华为、比亚迪、恒大、海盈等一批重大项目。2016年至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308亿元,新引进产业项目4253个,合同投资总额9852亿元。2020年预计完成到位资金1420亿元,引进产业项目1千个以上。

  未来五年,贵阳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按照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大开放、大融合、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聚焦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契机,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高质量培育壮大新产业发展规模,高质量重塑传统产业竞争力,加速形成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工业化体系,为建设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