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1月13日消息(记者陈瑜艳)11月12日下午,统筹城乡发展与现代化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现场嘉宾围绕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主题做了精彩演讲。

统筹城乡发展与现代化建设理论研讨会现场(央广网发 盛建生 摄)

  2004年,嘉兴市在浙江省率先吹响了“城乡一体化”号角,出台《嘉兴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从城乡空间布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产业发展、城乡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城乡社会发展、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六个一体化”布局落子。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在研讨会上表示,通过16年的持续推进,嘉兴市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双轮驱动、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改革发展成果城乡共享,具有嘉兴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据统计,嘉兴市所有县(市、区)都进入“2020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榜单前四十位。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6年居浙江第1,城乡居民收入比1.66:1,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平均达到240万元,每个村都超过100万元。全市交通网络、供电、供水、供网实现城乡一体,农村公路密度居浙江第一,所有镇(街道)15分钟均可上高速。

  如今的嘉兴,居民收入更加均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均等,改革活力更加强劲,产业发展更加高效。

  嘉兴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满堂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图书馆和文化馆城乡总分馆模式、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成为浙江、全国的样板。

  同时,嘉兴市通过加快土地制度改革、创新“飞地抱团”模式、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强镇建设等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农村产权市场化流转,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目前,嘉兴市已建成国家级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家、农业企业研究院和科技研发中心9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