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在雪窦寺开幕(央广网发 奉化新闻办供图)

  央广网宁波1111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邢良军 严世君)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的2020雪窦山弥勒文化节11日上午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雪窦寺开幕。

  今年的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分开幕式、论坛、展览、佛事、群众性活动五大板块共7项内容。主要活动有开幕式、笑向未来·祈福中华灯会、人间佛教思想研究基地挂牌仪式暨太虚大师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聚合力·赢未来”2020浙江(宁波)景区发展大会、五人论道——雪窦山弥勒文化高峰论坛等。

  “布袋弥勒他给众生欢乐,他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他笑容可掬,让人感受到和睦、和乐,这可是世间最美好的表情。”开幕式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通过远程视频诠释“东方的微笑”。今年的弥勒文化节,活动中突出打造“东方的微笑”新符号,更形象化表达弥勒文化特征。相关内容不仅在开幕式上着力体现,还组织了中华弥勒台湾之行、西泠印社艺术名家走进雪窦山采风等系列活动,体现面对疫情冲击,微笑承载的雪窦担当,展示海峡两岸交流、弥勒文化之乡内涵,助推宁波打造海丝古港、微笑宁波文化标杆。

  奉化是中国化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出生、出家、弘法、圆寂和归葬之地,弥勒文化渊源深厚,被誉为“中华弥勒文化之乡”。雪窦山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公认的弥勒应迹圣地、根本道场。2008年开始,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至今已连续举办13 届,去年起升格为宁波市级节庆活动。文化节通过学术研讨、群众活动、影视文艺等多种途径,深入挖掘和弘扬弥勒文化内涵,成为一年一度宁波全民共享的文化盛会。同时,文化节还积极策划活动参与国际交流,已与亚、欧、美三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弥勒文化互访交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进一步扩大弥勒文化和“中国佛教名山——宁波奉化雪窦山”的海外影响力。

  宁波市副市长卞吉安在开幕式上说,雪窦山作为“佛教五大名山、弥勒根本道场”,近年来不断阐扬弥勒文化中的和谐和乐精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对话交流,为佛教文化的传承发展和文明互鉴做出了贡献。随着新一轮名山建设的深入推进,雪窦名山将会在更广领域扩大影响,在更多方面取得成就,在更深层次发挥作用,切实为新时代宁波的文化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据了解,雪窦山佛教五大名山的建设从2013年开始筹划,2014年正式启动。作为宁波“名城名都”建设的重大文化项目,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工程规划布局“一核一带两组团”,有数十个精品项目,总投资40 多亿元。目前,浙江佛学院已投入使用,弥勒圣坛预计明年秋季落成,弥勒文化园、两岸交流中心等加紧推进,相关项目已累计投资2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