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6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石青青 周静平)2020(第六届)海峡两岸暨世界华人微生态与智能内镜高峰论坛11月5日至6日在厦门召开,两岸四地及海内外消化界精英汇聚一堂,重点围绕肠道微生态领域和人工智能内镜的最新诊疗进展交流分享、共促合作。

论坛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本届论坛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消化病学分会主办,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和厦门大学医学院微生态研究院共同承办。

  记者在论坛上获悉,近年来,人工智能内镜、肠道微生态在消化道疾病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唐承薇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消化内镜图像辅助诊断设备今年已经获批进入临床应用,在她看来,中国人工智能内镜研究和应用在全球处于第一梯队,但要更好地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帮助解决具体临床问题,还需要破解组织管理构架、伦理问题等多重因素的束缚,而这是“全球性难题”,她期待全社会能够给予医学创新更多的宽容包容和鼓励。

  新技术和新理论的不断创新给学科发展带来深刻影响,也给越来越多的患者带来福音。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执行主任金震东教授介绍说,中国的超声内镜发展已经三十余年,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从“诊断性”迈入“治疗性”阶段,改变了很多手术模式,病人获益大、痛苦小。未来将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医疗机构在临床、科研、培训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本届论坛分设9个分会场及相关主题论坛,单独分设了人工智能内镜分论坛,两岸四地的消化内镜、消化病学专家围绕肠道微生态和人工智能内镜的研究热点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在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炎症性肠病,慢性肝病和胆胰疾病等领域的运用等方面开展热烈讨论和交流。

  承办此次论坛的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是全国首批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也是福建省消化内科领域唯一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同时也是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厦门市首批医学领先学科。该科室以“肠道微生态与重大疾病防治”和“智能内镜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两个中心为驱动,着力建设“消化道早癌、炎症性肠病、慢性肝病和胆胰疾病”四个亚专科,先后获得6项国家级基地认证。

  目前,该科室拥有完备的肠菌移植设施及供体库,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在炎症性肠病、非酒精性脂肪肝、肝衰竭、自闭症等领域,取得良好的疗效。消化内科还将人工智能技术和胃肠镜图像识别系统相结合,运用于消化道息肉的检出和治疗;同时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将智能内镜运用于食管癌、胃癌的早期筛查和诊断。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任建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厦门大学医学院微生态研究院院长任建林教授告诉记者,通过举办6届海峡两岸暨世界华人微生态与智能内镜高峰论坛,在政府、高校和学术界的全面支持下,该院消化内科在肠道微生态与重大疾病防治、人工智能和消化内镜应用研发方面走在国际前列。“肠道微生态是精准医学的基石,也是未来必争的战略高地,人工智能内镜也是未来的大趋势,和大数据密切相关,在这方面我们正加快推进步伐,前景非常好。”任建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