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0月26日消息(记者郭婕妤)金秋十月喜迎腾飞盛世,仙岳山上共赏福德文化。10月25日上午,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开幕式及颂典活动在厦门湖里区仙岳山土地公庙广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众多信众齐聚一堂,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升华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情结。

  锣鼓喧天,彩带飘扬,喜庆的击鼓表演敲开了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的序幕。在隆重的祈福颂典仪式上,来自多地的近百名宫庙代表以及民间信众一起向土地公献礼,祈求风调雨顺、福泽百姓,以体现福德文化中祈祝五谷丰登、敬畏土地、爱惜土地的文化内涵。在位于台湾台南安平镇的威镇堂里,同是“福德正神”的信众们以同样虔诚的心、同样热闹的仪式共同祭拜土地公,共同见证“福泽两岸,文化同根”。

  厦门湖里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表示,福德文化节是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会,也是全体福德信众的一件盛事。今年,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湖里仙岳山和台湾台南安平镇威镇堂同期举办福德祈福颂典仪式,呈现了海峡两岸同胞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骨肉亲情。湖里区将继续支持福德文化弘扬发展,支持福德文化节一届一届办好。

  据介绍,福德即福德正神,为民间传说的土地公,也是东南亚国家俗称的“大伯公”,是海峡两岸庙宇最多、信仰最广、影响最大的民俗神。2008年,首届福德文化节在湖里仙岳山举行;2011年,仙岳山福德信俗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福德文化节已经连续多次被国台办立项作为对台重点交流的项目,并形成了湖里仙岳山、台湾以及东南亚地区轮流举办的机制。

  “海峡两岸宗亲在加强两岸民间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宗亲交流则是海峡两岸同胞基于文化方面取得共识而实现的。轮流举办福德文化节,已成为海峡两岸信众的共识和坚守,即使是受疫情影响,也继续操办不使其停顿”。这样的精神让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十分感慨。他说,土地公信仰体现了对民众的无私恩赐和照顾呵护,大力弘扬福德文化,就是在为海峡两岸深入交流、高频交往作贡献,为促进海峡两岸深度融合、推动闽台交流添砖加瓦。

  另悉,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活动类型也更加多样,包含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论坛、两岸姓氏宗亲座谈联谊会、两岸青年文化Party、台青创客基地参访、殿前街道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在福德文化论坛,专家、学者、代表们就福德正神历史渊源、各地祭拜风俗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思考新时代福德文化的发展重点,为发挥福德文化海峡两岸“心灵桥梁”作用而努力。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提出,减少迷信色彩,增加文化内涵,是传统文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他说弘扬福德文化重在回归文化本源,要将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素传承下去,并通过建设文化平台弘扬福德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