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30日消息(记者邓文辉)今天(30日)上午,第22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于10月30日-11月3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为全面展示湖南农产品地理标志发展成果及品牌形象,以“产自特定地域、彰显独特品质、传承农耕文化”为主题,此次农博会首次设立农产品地理标志专题展区。

  为把此次农产品地理标志专题展区办出特色和水平,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多措并举,在展区布展上精心设计,结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独特地域文化特点对展区进行特装布展,并专门设计了特色表演舞台;在参展产品上精心遴选,产品荟萃了湖南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精华,共有粮食、茶叶、蔬菜、水果、畜牧、水产、中药材等七大类24个地标农产品精彩亮相。为助力脱贫奔小康,60%以上参展地标产品来自贫困地区。

  展会上,香气宜人的常德香米、香甜可口的江永香柚、果皮甜脆的浏阳金桔、甜若冰糖的黔阳冰糖橙、形似五爪的桂阳五爪辣等特色地理标志农产品,吸引着大批观众争相品鉴、驻足拍照。具有民族特色的茶艺表演、精彩纷呈的魔术节目、悦耳动听的民族山歌、土家族打溜子等节目,将保靖黄金茶、岳阳王鸽、茅岩莓茶、永顺猕猴桃等地标农产品与当地特色文化有机融合,现场还设立了湖南农产品地标直播带货平台,衡阳湘黄鸡、邵东玉竹等10家企业与节目表演穿插互动,引得展台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近年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把农产品地理标志作为打造区域性公共品牌、促进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着力推进,全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态势,目前经农业农村部颁证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达到97个。打造了保靖黄金茶、靖州杨梅、炎陵黄桃、永顺猕猴桃、沙子岭猪等一大批经济效益好、公共品牌响、社会知名度高的地理标志区域公共品牌,不仅成为当地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同时,通过发展地标促进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共同发展,湖南省“两品一标”产品总数达到2811个,在全国处于前列。

  湖南省农业农村部门将以此次农博会地标展为契机,深入挖掘地理标志农产品独特的自然资源与农耕文化,结合乡村休闲旅游和产品深加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讲好地标故事,培育地标品牌,为湖南省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