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29日消息(记者傅蕾)10月27日到28日,2020中国·湖南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举行。本届大赛共吸引2321个项目报名参赛,同比增加54%,报名总数位居全国第4位,中部第1位,创历史新高。

  本届大赛按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征集项目。经过角逐,12个初创企业和19个成长企业进入总决赛。总决赛现场,一系列智能科技的创新应用,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除了老师管理、家长督促,现在又多了一个”帮手”:那就是“基于人工智能行为大数据的学习习惯智能养成系统”,该系统通过教室里的摄像头和家中的智能终端设备,可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大数据进行采集,输出学习习惯分析报告并通过软硬件系统给予习惯养成帮辅,目前正在省内多所学校、部分家庭进行实验。湖南灵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群介绍:“开始学习的时候就把设备打开,如果(学习习惯)不好,比如弯腰了,设备会提醒,第三次你还不坐好,这个灯会慢慢熄灭,你坐好了,我这个灯再打开,这是现场的。还有一个程序手机端的,家长可以实时看到孩子有没有在学习,还能看到其他孩子的整体表现。”

  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一款低速智能驾驶小车,通过装配激光雷达、摄像头、高精度定位设备等,可确保车辆安全地自动驾驶在公园、小区、工业园等封闭或半封闭园区道路场景中。今年前9个月,公司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该公司产品经理郝朗介绍:“从我们的设计理念出发,底盘是通用的,上方的业务模块可以进行替换。比如一个安防的模块,疫情下可以消毒,内部可以进行隔仓改造,变成物流车、快递车。”

  大赛期间,组委会为参赛企业提供专场融资路演、产业沙龙、市场与技术对接等多元化服务,累计举办创业服务活动93场,培训创业者2万多名。共达成意向授信贷款20.6亿元。

  本届大赛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地方赛,截止目前,已有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晋级全国总决赛,34家企业荣获全国赛优秀企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