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王黎婧)《浙江省卫生健康非现场行政执法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日前正式施行,该《办法》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制定。《办法》的施行,将为浙江省卫生健康领域“互联网+监管”中非现场执法的具体实践和应用提供执法保障。

  “现场检查才是监管”一直是传统监管的“法定”思维定式,随着互联网经济等诸多新模式的发展,市场业态日渐多元、监管对象越发复杂,传统的监管路径已无法完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迫在眉睫的改革任务。近年来,浙江创新推进全省一体化的“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建设“掌上执法之省”。同时大力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建成全国首个省级风险预警处置中心,通过引入风险预警模型、信用分类评级等创新手段,实现风险预警早防范、信用监管全贯通,推动执法监管智能化、精准化。

  特别是在卫生健康监管领域,浙江积极探索医疗废物非接触式智能监管系统、全省口腔诊疗机构风险监测智能监管平台等非接触式智能监管示范项目,通过人工智能抓拍、电子固证、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探索建设对重点行业、关键环节的智治智管能力。以医疗废物非接触式智能监管系统为例,该项目覆盖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6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监管医废4.46万吨,其中新冠肺炎相关医废数量469吨,发出预警信息800条,立案查处相关案件74起,在非接触式监管新冠肺炎相关医废的工作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为鼓励基层加快推动利用非现场执法方式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浙江出台《办法》,对卫生健康非现场执法的概念定义、适用范围、技术要求、操作程序、信息共享、监督考核等作出了规定。《办法》施行后,将进一步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同时通过归集共享各类监管数据,强化对地方和部门监管工作的监督,实现对监管的“监管”,逐步形成以科技为支撑的市场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卫生健康监管格局。

  除了医疗卫生领域,目前,浙江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已完成和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防控、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企业欠薪预警等20多个重点行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集成对接,形成了风险情况自动监测、预警信息自动推送、核查任务自动生成、任务指令自动下达、核查结果自动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

  浙江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浙江“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大数据赋能智慧监管,共发出风险预警事件13260起,处置13026起,在已经处置的事件中涉及风险主体2453家,开展执法检查以后确定问题主体774家,较日常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主体的概率提升了22.31%,有效提升执法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下一步,浙江省将依托全省统一的公共数据平台,进一步汇聚、整合全省监管数据,为‘互联网+监管’提供更坚实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