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清10月2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金秋是稻子的颜色,十月带来丰收的喜悦。以“稻·喜”为主题浙江省德清县敬农节25日举办,阜溪街道郭肇村农民们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祈愿来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同时,活动传递“崇农、敬农、爱农”的价值取向,充分展示浙江“千万工程”的实践成果,展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与新时代美丽中国乡村建设的成果。

敬农大典(谢尚国 摄)

  第四届德清敬农节是第二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本次敬农节活动以“稻·喜”为主题,由敬农大典、稻梦空间、丰收喜市、农耕运动会、党派赋能乡村振兴结对活动五部分组成。

歌舞《稻喜》(谢尚国 摄)

  据了解,敬农大典以“敬自然、敬农业、敬农民”为主旋律,穿插敬农奖颁奖环节,表彰德清农民为德清农业发展和农业文化传承做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艰苦奋斗、开创幸福未来的信心与决心。稻梦空间由《画·未来》、《听·故事》、《庆·丰收》、《奔·小康》、《喜·收获》五个部分组成,通过儿童执笔画未来、田间谷堆听故事、舞龙舞狮庆丰收、“收割”“打谷”奔小康的方式,体现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丰收喜市通过沪苏浙皖一市三省五乡镇(街道)当地特色文化、土特产及美食展示,促进长三角区域文化交流,积极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农耕运动会围绕粮(割稻比赛)、桑(打蚕龙比赛)、渔(渔味烹饪比赛)、畜(六畜兴旺剪纸比赛)四个项目,充分体现农耕活动的质朴乐趣。党派赋能乡村振兴结对活动,民革德清基层委、民进德清基层委、民盟德清支部分别与龙胜村、民进村、郭肇村结对,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助力乡村振兴,共谋幸福未来。

  据了解,整场活动演员总计600余人,主要以德清当地业余团队及本地群众演员为主组成,充分展示德清田园农耕文化特色,体现德清淳朴的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