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芦笙舞表演(央广网记者 张兆福 摄)

  央广网黔东南10月25日消息(记者张兆福)10月25日,第二届中国非遗文创大赛颁奖典礼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万达小镇举行,这也意味着为期9天的“中国丹寨非遗周”正式收官。

  中国非遗文创大赛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非遗文创活动。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206件作品参赛,入围复赛的500件作品中决出综合组奖项33个、命题组奖项22个、特别组奖项6个。其中,中国古建筑榫卯斗拱积木以巧妙的创意和产品的功用性,获得了综合组首奖。

  贵州文化遗存丰富,是非遗资源大省。为充分发掘贵州丰富的非遗资源,赛事奖项在综合组之外,量身定制以“贵州”元素为主题的命题组,吸引不少作品参赛,“中国苗族手镯”获得了命题组首奖。据介绍,丹寨县是中国非遗之乡,全县范围内纳入非遗名录的项目多达145项,其中国家级非遗7项、省级非遗21项、州级非遗34项。丹寨万达小镇从早期规划设计到后期运营管理都突出非遗主题,突出本地非遗文化特点,邀请丹寨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落户小镇,经营业态中非遗产品占比超过70%,周周举办非遗文化主题活动,成为全国知名的非遗特色小镇。

  据介绍,中国非遗文创大赛的举办将帮助丹寨吸引全国非遗文创资源,完善非遗文创产业链,加速打造全国非遗文创中心,进一步推动丹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据统计,丹寨非遗周举办期间,丹寨万达小镇共计接待游客26万余人次,同比增长8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7亿元。小镇内非遗商户、酒店和客栈收入均同比大幅增长。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贵州省慈善总会会长陈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贵州省非遗中心主任龙佑铭等出席活动。